即时新闻:
新闻
智慧警务频道  >  智能监管  > 正文

福建长泰研发“平安E通”破解流动人口问题

2016年05月29日 05:25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16-05-29 05:25

  中国警察网电 将身份证往感应器上一刷,大门便“啪”地一声地打开,住户的开门信息以及同步影像也传递到了福建省长泰县公安局兴泰派出所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中心,整个过程在一瞬间便完成。长泰经济开发区的房东老陈对“平安E通智能门禁系统”赞不绝口。

  老陈口中所说的“平安E通智能门禁系统”,是长泰县公安局兴泰派出所创新推行的一款智能门禁系统。在出租屋安装这种智能门禁之后,小区的业主或者租户要进门时,只要通过刷身份证或者门牌就可以打开大门,同时住户开门的这些信息将会被同步送到派出所后台管理终端,实现对出租屋流动人口的实时管控。

  当前,流动人口的管理服务停留在以业管人、以人管人的模式上,主要依靠警力人工开展,社区民警往往往返多次才能有效掌控流动人口现状,同时,由于“流动性强”,也难以实现“底数清、情况明”的工作目标。长泰经济开发区流动出租屋多,流动人口多,治安状况复杂,流动人口管理问题愈发明显。

  据兴泰派出所有关负责人介绍,研发推出“平安E通智能门禁系统”,就是力图破解流动人口“老、大、难”的问题,有效实现流动人口的动态管控,有效的释放警力。一是实现旅馆式管理出租房。从技术上解决门禁系统“人来即登记、人走即注销”,实现流动人口从“地毯式登记”到“抽样式检查”转变,有效释放警力。二是实现轨迹式管理流动人口。在软件建设上,实现刷卡开门与门禁抓拍联动同步,做到每次进门即形成一次永久抓拍记录,以供比对,确保承租人进出门轨迹的有效性和真实性。三是实现“保姆式”监控门禁。创新智能门禁系统设计,当房门超过1分钟未正常闭合时即告警,有效遏制“溜门入室盗窃”案件的发生。四是实现自动化统计异常数据。门禁系统智能统计“昼伏夜出”人员,分析圈定出“无正当职业”群体作为民警走访、管控的重点对象,实现针对性、高效防控。

  据悉,目前兴泰派出所正在辖区内全面推行智能门禁的应用,效果显著,不仅出租屋失窃率明显下降,更有力促进了打击防范的实效化。2016年3月28日,贵州籍非法制造爆炸物嫌犯李某,从江西省赣州市转移逃生到兴泰开发区一出租房,就被门禁系统比对“发现”,不到15分钟就被派出所民警成功抓获。自门禁推行以来,兴泰派出所已通过门禁系统比对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其中在逃人员3名。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