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智慧警务频道  >  智能侦查  > 正文

民警一机在手便能即勘即录

2016年03月29日 01:53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莫水土 李卫 马德兴   
中国警察网 · 莫水土 李卫 马德兴  |  2016-03-29 01:53

  中国警察网讯 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盗窃、侵财等“小案”,直接影响着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在警力不足、大要案件侦破压力大的情况下,如何才能破解“小案”高发低破的难题,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公安机关一直思考的问题。

  践行“互联网+”思维,运用信息化手段,以解决“小案”现场勘查难为突破口,实现“小案”破案率的提高,最终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这是钦州市公安局在创新思维引导下,探索出的实践路径。2015年8月,该局依托移动互联网,自主研发了快速采集“小案”现场信息和处警信息的“微察”系统,全面推进“小案”现场勘查工作。2015年,钦州市“小案”现场勘查率、破案率同比分别提高17%、10%。

  突出问题:“小案”高发VS警力不足

  “小案”高发低破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和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不断深入,对公安机关的社会治安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同时,因警力不足,“小案”特别是数额较小的侵财类案件侦破缓慢,现场勘查环节不力。

  据了解,钦州市共有刑事技术民警68名,时常无法完成全部“小案”的现场勘查工作。而现场勘查是专业性工作,其他民警因为不掌握相关技术,在现场无法开展工作。大量的“小案”现场信息被漏采,使很多有内在关联的“小案”成为个案,最终因为案值小无法串并而错过最佳破案时机,也使一些惯犯、劣迹斑斑的嫌疑人屡屡逃避打击。

  解决方案:“互联网+现场勘查”

  开发“微察”系统,突破“小案”现场勘查瓶颈

  面对“小案”难勘漏勘、高发低破的问题,钦州市公安局党委意识到,在互联网时代,必须用“互联网+”思维、信息化手段突破此项工作的瓶颈。2014年12月,钦州市公安局决定立项开发一个能快速采集“小案”现场信息和处警信息的系统,以解决“小案”的现场勘查难题为突破口,提高“小案”破案率,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钦州市公安局经过充分的调研、论证,决定借鉴微信模式,参照简易交通事故处理的做法,开发一个功能全、自动化程度高、易学易用的系统,将“小案”现场勘查程序化、操作简易化,让每个基层民警都能使用,努力实现全警勘查、大小案件全覆盖。

  经反复修改完善,2015年8月,一个快速采集“小案”现场信息和处警信息的系统——“微察”诞生了,并随即在全市推广使用。该系统由前端手机App和后台服务器两部分组成,具备现场勘查、处警信息采集、巡防、互动、核查等5大功能,满足了全警利用手机勘查简易案件现场和快速采集处警信息的需求。

  民警到达案件现场后,只需在“微察”系统里输入案件名称、简要案情,同时用手机对案件现场及相关人员进行拍照、录音、录像,系统就会生成方位图,并自动采集现场经纬度、WiFi、手机基站等有关的电子数据。所有数据通过“微察”系统实时传回后台服务器,为警综平台及其他应用平台提供基础数据。而刑事案件现场信息则会自动导入全国现勘系统。过去,现场勘查既需要技术又要具备专业设备,而且手续繁琐。现在,民警一机在手,就能即勘即录。

  据统计,目前全市公安民警个人手机的“微察”系统安装率已达80%。民警在处警、勘查简易现场、参加“全警步巡”等工作时已习惯使用“微察”系统采集相关信息。2015年8月至今年2月,全市民警利用“微察”系统采集处警信息9684条、关联案件5484起。

  实战成效:现场勘查率、破案率双提升

  注重信息的高效利用,“小案”破案率同比大幅提升

  解决“小案”现场勘查难、现场信息漏采的问题,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小案”的破案率。钦州市公安局局长郭晓红认为,“微察”系统的推广使用,就是要在全市民警中树立重视“小案”侦破工作的意识。要通过“小案”现场信息和处警信息的采集,为“小案”侦破提供基础数据,最终实现“小案”破案率的提高。

  过去,由于大部分“小案”现场漏勘漏采,案件后续侦破工作无法开展,部分案件因为证据不足导致进展缓慢。为规范“小案”现场勘查工作,钦州市公安局制定了刑事案件简易现场勘查程序及方法、小案侦防工作机制以及技术建设、管理、培训、考核、奖惩等一系列配套制度。要求基层所队民警每天上班后都要登录“微察”系统,处警民警必须运用“微察”系统开展处警信息采集和反馈工作。钦州市公安局每月评选“现勘之星”“处警之星”,充分调动基层民警的积极性,切实提高刑事案件现场勘查的数量和质量。2015年,全市“小案”现场勘查率、现场痕迹物证提取率、作用率和比对串并案件数同比分别上升17%、16.8%、10.1%、58%。

  此外,刑侦部门和情报部门高度重视对“微察”系统采集的现场信息和电子数据的利用,成立专门队伍,通过警综平台和相关技术平台对这些信息进行比对,开展深度研判。2015年,全市通过“微察”系统采集的信息,技术串并破获案件25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0名,串并破案数同比上升58%。采用“微察”系统后,全市“小案”破案率、逮捕犯罪嫌疑人数同比提高10%、5%。根据有关部门调查统计,钦州市公众“有安全感”的比例增幅居广西各地第4位。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