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智慧警务频道  >  工作动态  > 正文

头条寻人助万余家庭团圆

联合23家移动平台发起“亲情守护计划”

2019年07月24日 16:35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19-07-24 16:35

  724日上午,今日头条科技向善 万家团圆发布会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召开。主办方透露,自20162月今日头条公益寻人项目头条寻人启动以来,截至今年7月,已经帮助超过一万个家庭团圆。会上,主办方还宣布联合京东快递、达达等23家移动平台发起头条寻人亲情守护计划,共同帮助走失者回家。   

  头条寻人已助万余家庭团圆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王金华在会上做了主题演讲。他说,帮助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回家一直是民政部门和救助管理机构重要的工作职责,但传统的寻亲方式存在一定的局限。为此,民政部门大力推广互联网+救助寻亲工作,大大提升了寻亲效率。  

  截至目前,头条寻人共发布来自全国各地救助管理机构寻亲信息39738条,成功帮助7887名受助人员回家,成功率达到20%王金华说。 

  随后,字节跳动副总裁张羽以《字节跳动公益的三个关键词》为题做了分享。他透露,截至20197月,头条寻人已经帮助超过一万个家庭团圆。找回的一万名走失者中,包括3897位老年人,974位未成年人和5129位成年人。 

  张羽以头条寻人的三组数据入手,介绍了字节跳动公益产品的三个特点:高效率、大规模、可持续。我们希望用我们的平台和技术赋能公益,提升公益效率,降低公益成本。他说。 

  演讲最后,张羽借以头条寻人找回的第一位走失者的回访视频,表达了对头条寻人背后无数个帮助走失者回家的好心人的感谢,并提出,科技可以传递善意、汇聚善意、激发善意,让所有人帮助所有人。 

   

  字节跳动副总裁张羽发表主题演讲

  大数据显示72小时是走失者回家黄金时间 

  在大数据发布环节,今日头条副总编辑徐一龙介绍,从20162月至20197月,头条寻人一共发布了74042条寻人信息(除两岸寻亲和寻找烈士后人等特殊寻人),并从中发现了关于走失人口的9大结论。 

  头条寻人通过对42198名最终找回(含头条寻人找回和其他社会力量找回)的走失者的回家过程复盘发现,72小时内有74.9%的走失者被找回,而72小时后,走失者找回率直线下降,进而得出:72小时是走失者回家的黄金时间。 

   

  今日头条副总编辑徐一龙发布走失人口大数据

  分析发现,抑郁症走失者以12.1%的死亡率远高于总体走失者死亡率3.1%。头条寻人得出结论:抑郁症是最致命的走失原因。 

  此外,徐一龙还对外发布了头条寻人大数据分析后得出的其他7条结论:走失人口中成年人占比最高;精神疾病为人口走失主因;近一半走失老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病;佩戴定位手环能有效防止走失;近六成未成年人走失原因为离家出走;家人走失,记得给派出所、救助站打电话;人脸识别将会更有效地促进团圆。  

  23家移动平台加入亲情守护计划 

  为了更加高效率、大规模、可持续地帮助走失人群回家,在发布会最后,头条寻人宣布联合23家移动平台共同发起头条寻人亲情守护计划。加入计划的成员将陆续接入头条寻人技术接口,借由各自的地理位置推送技术,帮助更多走失者更快回家。 

   

  头条寻人亲情守护计划正式启动 

  头条寻人项目总监曾华介绍,目前头条寻人亲情守护计划成员主要分为四类:京东快递、达达、58同城·58部落等生活服务移动APP;北京日报、封面新闻、齐鲁壹点、二三里资讯、大河客户端、钱江晚报·浙江24小时、天山网客户端等新闻媒体客户端;山东、河南、江苏、福建、黑龙江、沈阳等地的交通广播、楚天交通广播和广州交通电台、广西交通台等;以及字节跳动系APP抖音短视频、西瓜视频、皮皮虾、懂车帝等。 

  这个世界不缺少善意,只是缺少更多提示。曾华说,未来希望更多移动平台加入亲情守护计划,头条寻人希望和更多合作伙伴一起动员各自用户资源,帮助更多家庭团圆。 

  据了解,头条寻人是今日头条于20162月发起的公益寻人项目,致力于用精准的互联网信息推送技术帮助各类失散家庭寻找走失者。在寻找普通走失者的基础上,已经陆续发起两岸寻亲寻找烈士后人无名患者寻亲找到你等多元化寻人项目,目前已经是国内最大的公益寻人平台。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