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智慧警务频道  >  工作动态  > 正文

聚焦科技强警 合肥警方成立智慧警务联合创新中心

2019年04月28日 16:3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19-04-28 16:31

  为提升合肥公安与高新技术企业和科研院所联合创新能力,全面推进智慧公安建设。4月26日上午,合肥市公安局举行智慧警务联合创新中心启用仪式。

  安徽省公安厅科技信息化处处长祝占魁,市数据资源局党组书记拱艳,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郑刚等同志以及企业代表出席仪式现场,启用仪式由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政治部主任章小平同志主持,部分支队及综合部门领导和基层科创民警代表列席仪式现场。

  近年来,合肥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公安科技应用创新,合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马军同志多次强调要加强公安科技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创新。

  为进一步抢抓发展机遇,提升大数据智能化建设水平,市局党委决定成立合肥市智慧警务联合创新中心,加强与科大讯飞、华为、公安部一所、公安部三所、新华三等十余家国内知名企业和科研机构深度合作,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新手段集成创新应用到公安工作中,全面推进智慧警务建设,为平安合肥建设提供有力的科技引领与信息支撑。

  仪式上,祝占魁同志强调,智慧警务联合创新中心要按照“六个统一”原则和“四化”建设思路,坚持“四实四用”导向标准和“四统四共”工作要求,牢固树立“全省全警一盘棋”的思想意识,探索形成公安机关与科研机构、公司企业的合作机制,找准攻关方向、精准对接需求、快速研发成果、迅速反哺实战,大力营造全警学科技、用科技的良好氛围,发现和培养一批“创新能手”、“智慧警务实战尖兵”,纵深推动“智慧皖警1+10+N”大数据实战应用体系建设。

  拱艳同志指出,智慧警务作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公安实战需求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创新融合应用。公安系统近年来围绕“智慧警务”先后开展了警务数据云中心、天网工程、雪亮工程、智能交通、交通超脑等重大项目建设,信息化建设应用成效显著。

  此次市公安局统筹整合企业、研究机构等各方资源,探索成立智慧警务联合创新中心,实现了公安实战需求侧与新技术供给侧的有效结合,体现了对数据资源创新应用的高度重视,展现了建设“智慧公安、平安合肥”的明确目标和“科技创新、强警惠民”的坚定信心,具有在全市推广示范的价值。

  郑刚同志要求,要坚持需求导向、效果导向,贴近公安实战,强化创新成果应用,提升公安机关精确打击、立体防控、快速反应、精准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要以公安科创队伍建设为抓手,充分借助联创中心入驻单位的技术优势,联合开展公安创新人才培养。

  要充分发挥联创中心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局范围内营造好创新的环境,搭建好创新的平台,提供好创新的舞台。要以智慧警务联合创新中心启用作为新的起点,在省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断提升合肥公安智能化、现代化水平,为加快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不断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合肥篇章保驾护航。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