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智慧警务频道  >  新闻资讯  > 正文

助力警方打击诈骗,支付宝一年提交高危预警线索超20万条

支付宝发布2020反诈骗报告:AI对抗刷单骗局,成功率超90%

共筑网络安全防线,支付宝升级“5大劝阻神器”助力警方打击诈骗

2020年12月28日 16:0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0-12-28 16:04

近年来,网络诈骗在公安机关的持续高压打击下,治理成效显著。在这个过程中,互联网技术也发挥了作用。1228日,记者了解到,2020年全年,支付宝根据智能风控系统识别到的风险,已向全国各地公安机关提交网络欺诈等高危预警线索超过20万条。支付宝还通过引入反欺诈AI客服,主动致电疑似遭遇诈骗的用户,刷单类骗局的劝阻成功率已超90%

根据2019年底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司法大数据专题报告:网络犯罪特点和趋势》,近年来网络诈骗案件里,被告人主要利用的社交、支付等虚拟犯罪工具中,支付宝占比是最低的。这背后正是支付宝构建的“事前预警、事中劝阻、事后协助”全链路打击网络诈骗的体系。

支付宝2020年反诈骗报告显示,通过引入AI等技术和多年黑灰产对抗经验,构建的多元化的预警防控系统,从交易金额、交易时间、关系网络、资金聚合情况等部署模型,能对大多数疑似涉嫌欺诈等风险交易进行有效识别。一旦发现异常交易,会第一时间风险预警或在线拦截。

当发现用户面临高风险交易时,支付宝会联合公安部刑侦局对用户进行风险弹窗、短信提醒等。除此之外,支付宝还推出了安全守护、延时到账等多款反欺诈智能交互产品,提高事中劝阻率。

2019年支付宝便推出防骗叫醒热线,向潜在的高风险用户拨打电话进行劝阻;2020年“叫醒热线”升级,引入AI客服,覆盖更多风险用户,不仅能主动发起与被骗用户的对话,还可以根据用户遭遇的场景,选择不同话术完成劝阻任务,使得刷单类骗局劝阻成功率高达90%在事后协助环节,支付宝很早便成立了跨部门的联合团队,以技术手段沉淀风险事件研判经验,协助警方对欺诈、赌博、非法集资、非法经营、集资诈骗等多种网络犯罪进行打击。

公开资料显示,除用科技防骗外,支付宝在防骗教育上也屡有奇招:曾“一字千金”征集防骗文案;推出过“防骗健身操”,被北京大妈改编为广场舞,广为传跳;推出《中老年防骗能力测试考卷》,使用“防骗榨菜”“防骗眼镜”“防骗火锅”等创意单品帮助防骗;还在国家反诈中心指导下,和中国警察网一起全国招募警方叫醒官,通过语音来电向大家揭示骗局风险。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