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智慧警务频道  >  新闻资讯  > 正文

老人走失四天三夜关键寻回信息来自青桔单车

2021年03月31日 10:33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03-31 10:33

  近日,一位六旬外地老人在海淀区走失,他没带手机无法联络家人,不懂得求助,也找不到回家的路,通过青桔单车路线排查和警方的监控比对提供的关键线索,终于配合走失老人家人和警方,在全城搜寻四天三夜之后,帮助老人顺利回到了家。 

  没有信息的订单 

  “老人是从外地来的,脑部受过外伤,骑着共享单车走失了,他不善表达,一般不主动向人求助,希望能帮忙追查定位……”313日晚上11点半,急促的电话铃后面是更焦急的求助,一名64岁老人在海淀区林业大学北路附近走失,已经超过了60小时。失联之前的一条重要的线索,是监控里骑着的一辆青桔单车。 

  青桔单车客服团队接到电话后,获得了家人授权的姓名和联系方式,但找人的第一步就被卡住了——前一位用车的人没有上锁,老人是直接骑上车离开的。 

  好在通过警方监控视频追踪一直传来更多的信息,通过路面监控系统排查,从在小区附近监控确认老人出发的位置开始,陆续不断抓取最新的行程轨迹。 

  没有订单信息,没有明确方向,行程信息永远是滞后的。靠着监控,人只能追着老人走过的轨迹走。时间就是生命,通过与老人家属沟通,还了解到老人患有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生命可能正受到威胁!为了抓住这一线希望,青桔客服侯莹莹立刻联系软件和运营同事启动紧预案。根据警方视频监控位置和时间信息,筛查周边区域车辆信息,期望能够准确确定单车编码,从而通过单车定位找到老人。 

  从3811 

  在北京,有数万辆滴滴单车日夜不息,在为市民提供服务,搜寻过程无异于大海捞针。老人上车位置的监控周边停着381辆车,每一辆都可能是他骑走的那辆。青桔单车软件工程师房振威和吴亚峰紧盯着青桔后台屏幕上每一个闪光的点,一个点闪过就会代表一辆单车的经过。“走失的老人很可能就在这屏幕上闪过的任何一辆车上,我们要不断将车辆骑行数据与警方的信息做对比,筛出最有可能的那辆车。” 

  随着行程信息逐渐增多,一个个监控点位逐渐形成一条线。381辆车逐渐缩减到300辆车。然后这个数字逐渐变成179121895132…… 

  从深夜直到天亮,一夜无眠无休,14日早晨720分,青桔单车软件团队经过不断数据比对,终于锁定了老人骑行的车辆编码。车辆轨迹信息和警方视频监控抓取的移动轨迹完全重合,吴亚峰激动地在工作群告诉大家:“车在312 11:50 有过关锁操作,31307:52被人扫码骑行过,两个地点相差2公里,建议重点找一找。” 

C:\Users\zacklitianqi\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05a95ecd76c512469f3d0406b6bbfdbe_.png

  青桔客服迅速将该信息同步家属,联系后续骑行人询问情况,同时协调该点位周边运维人员根据老人照片开始寻找工作。终于,顺着这条线索指引的方向,老人在14日晚被找到。这时距离他失去联系,已经过去了四天三夜。 

  “技术是用来帮人的” 

  看到老人身体恢复良好,参与此次寻人的工作人员悬着的心放了下来。325日,一面暖心的锦旗送到了滴滴青桔单车客服和软件团队:“技术创新保安全滴滴真情暖人心“。老人的家人们非常感谢青桔工作人员的彻夜协助和高效率工作。 

  “技术是用来帮人的。”青桔单车相关负责人觉得,青桔愿意也应当承担起更多社会责任,科技惠民,让轻出行连接美好生活,为用户出行安全提供坚实的支持和保障。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