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智慧警务频道  >  图片新闻  > 正文

桓台公安:用心用力打造智慧警务“桓台模式”

2020年04月23日 11:13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张玉新 胡正学   
中国警察网 · 张玉新 胡正学  |  2020-04-23 11:13

  中国警察网讯 近年来,山东省桓台县公安局以推进警务工作现代化、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引领,强力推进改革强警、科技兴警,大力实施大数据战略,在智能感知全域建设、指挥平台全点开发、信息技术全警应用、公安工作全面升级等方面取得历史性突破,探索出一条全面建、深度用、效果好的“智慧警务”桓台新模式。

  桓台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业务用房外景

  建立组织推进体系,实现智慧警务“警种全覆盖”

  为避免在信息化建设中出现重复投资和规划步骤不一致的问题,桓台县公安局成立科技信息化委员会和办公室,统一领导全县公安机关智慧警务建设统筹规划和执行;基层所队成立智慧警务工作小组,及时把基层需求带上来,将新手段、新成果拿回去、落到地,确保智慧警务建设应用工作落实到“最后一厘米”,激发基层民警的参与热情。

智慧警务建设项目研发

  坚持优化协调高效原则,制定《桓台公安智慧警务应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桓台县公安局大数据多维融合应用工作实施意见》等规范和方案,统一技术架构,严格项目准入,形成了规范严谨、管理高效的工作格局。与北京以萨、广州高新兴、杭州海康威视、山东楷泰等科技信息化公司建立警企合作关系,借力全国前沿科技信息化“外脑”支持,打造警务技术革命试验场。与北京以萨开展战略合作,组建50人的专业研发团队,建立联合创新实验室,成立云防建设、人脸门禁建设、移动4G图传建设、后台建设、数据整合联网等五大项目部,对海量数据逐一清理、归类,从治安管理、防范打击等基础应用入手,将视频、卡口、人脸、常口、重点人员、车驾管、技侦、网安等数据深度开发,相继研发了8个专题应用平台,涵盖了治安、刑侦、禁毒、食药环、国保、交警、督察等实战部门,对智慧监管进行了改造提升,以高空云防和音视频交互为支撑的智慧指挥平台投入使用,智慧政工、智慧保障、智慧巡防平台正在研发中。为确保数据安全可靠,在“四网四平台(公安网、视频网、政务外网、互联网及其数据融合平台)构筑安全边界,把各类数据安全汇聚到公安网上进行应用,民警凭权限和数字证书即可登陆操作,真正实现数据融合。

  从全县公安机关遴选成立了20人的大数据创新应用队伍,其中县局实战警种部门15人、基层派出所5人,定期与科技信息公司进行网上网下交流学习,了解前沿技术,探讨解决大数据建设应用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和落地问题。

  瞄准全域动态感知,实现智慧警务“终端全覆盖”


  智慧警务感知前端建设

  桓台县公安局大力推进以智能全息为主要特征的感知前端建设,在辖区主要道路、治安复杂场所、易发案部位、重点单位部位,相继实施了环县治安卡口工程、社会治安动态监控系统工程、城区及河道视频监控工程、公交站点及铁路沿线视频监控工程、视频监控加密工程、社会视频监控联网工程。按照“圈、块、格、线、点”建设规划,自建公安视频监控5015路,接入社会监控资源2.1万路,全县视频监控管理平台总数达到2.6万余路,建设高空云防摄像机40台,建成图像识别前端560路、视频解析732路,前端设备在线率96%以上,一类、二类、三类视频监控点实现全覆盖,一类、二类视频监控点实现全部联网,县域能够进出车辆的出入口实现全覆盖,形成“数据融合、全息获取”的智能感知体系,为开展视频大数据应用提供了坚强支撑。2019年全县街面“两抢”零发案,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度位居六项测评指标第一名,音视频交互和多维数据移动采集系统获公安部移动应用创新专项工作三等奖。

  大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

  加强日常运维管理,大力推进以智慧平安社区、智慧平安园区、智慧平安学校、智慧平安村居建设为重点的“智慧平安示范县”建设工程。如东岳国际社区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4个出入口全部安装车牌识别系统,23幢楼49个单元全部安装图像识别楼宇门禁系统,全部联入公安大数据平台。淄博东岳经济开发区及周边安装监控1500余路,对靠近重要仓库人员信息实行智能比对,发现无资质人员及时预警。围绕化工事故防范处置,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借助高空云防系统实现对事故现场远程指挥,从中确定最佳紧急疏散、救援通道,同时部署周边警戒,为现场救援提供决策参考,实现快速处置。对全县148所中小学幼儿园进行统筹规划,入网监控探头1891个,实现一键报警响应,在周边布建高空全景瞭望监控探头,并联入公安平台,实现监测预警、智能预防,及时发现处置异常情况。

  整合警务资源要素,实现智慧警务“合成全覆盖”


高标准建成合成警务中心

  大力构建“以案件为中心、实战为导向、资源共享、手段融合、集约高效、服务全局”的合成作战体系,强化人员合成、数据合成、机制合成、权限合成,从各业务警种选调20名拥有本警种平台使用最高权限的业务骨干,配备33名辅警,成立20人抓捕行动队,建设具有最全资源、最高权限、最强战斗力的合成警务中心,设35个工作席位,划分为指挥决策、视频侦查、合成作战、维稳管控、视频巡逻、技侦网安、反诈中心、资金查控八大功能区,实现一站式调用数据、一体化分析研判、一站式回应需求。

  成立新型犯罪研究作战中心,针对网络诈骗、“套路贷”、校园贷、网上敲诈勒索等以电信、互联网为媒介的非接触性新型犯罪开展网上侦查,深入研究新型犯罪活动的规律特点,不断创新和完善打击违法犯罪的新机制新手段,切实提升打击犯罪的能力水平。2020年第一季度,通过网上侦查获取涉案线索17条,立案侦查8起。

  全力协调打破警种之间的数据壁垒,所有已建、新建、引入平台系统数据资源无条件开放接口,打通数据交换通道,把数据“拿回来、拿出来、用起来”,海量数据得到了高度整合、交换、共享。目前,从县局到各警种、派出所全部实现了公安网、视频网万兆传输,申请下放侦查平台最高权限达6个,视频大数据融合平台使用权限下放到各基层所队。优化多警种入驻机制、线索核查推送机制、绩效考核奖惩机制、人才培养机制、警企合作机制,上下联勤联动,实现办案单元融合互通、协同作战。

  打破资金、技术瓶颈制约,成立智慧公安联合创新中心、视频联合创新实验室,以大数据平台为依托,在研发应用视频大数据多维融合平台8大模块、270项功能基础上,相继研发了治安、刑侦、禁毒、食药环、国保、交警、情报等8个专题应用平台,数据支撑力越来越强。

  强力推进全警应用,实现智慧警务“业务全覆盖”


  “学平台、用平台” 全警大培训

  积极唱响“谁放弃平台使用权,谁就丧失警务指挥权”的智慧应用主旋律。印发《桓台县公安局平台应用大练兵实施意见》,举办“学平台、用平台”全警培训班,成立5个“平台应用先锋队”,举行2次平台应用实战比武;制定实施“双百一十”计划,即两年内培育100名数据分析师、100名图侦辅警、10个民警工作室。第一季度已有14名民警通过数据分析师资格认证,50名辅警经过系统的图侦培训,5名民警成立了智慧警务工作室;在全局形成人人争做弯道超车强手的局面,快速实现了由“传统思维”向“大数据思维”的转变。

  全市公安机关合成警务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桓台召开

  构建以信息化为支撑的情指行一体化工作体系、高效能合成作战体系、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全过程可回溯规范执法体系、内部监督体系等五大体系,依靠最先进的技术手段来系统管理业务流、数据流、信息流,实现智慧警务集群式强制应用。如合成警务中心与业务警种同步上案,依靠大数据平台研判,推送线索指令,形成警情梳理、案件分流、现场勘查、线索研判、嫌疑人定位、精准抓捕“一条龙”作业,在破现案、带积案、挖线索、串并案、追逃犯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让民警少跑路”。2019年以来,全县八类暴力犯罪案件破案率100%,小案现案破案率47%,破案总数上升51%,全市公安机关合成警务现场会在桓台召开。

  积极打造执法全过程可回溯式管理新模式,将110接处警、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派出所办案区、案卷管理、智慧监管、执法音视频管理、涉案财物管理等平台融合,实现“警情、案件、人员、财物、场所、卷宗”等大数据的共享,实现所有案件的自动归集、智能调取、全案回溯和全程监督,执法质量问题日日清,县局连续18年执法质量位居优秀等次。

  在视频大数据融合平台下研发禁毒专题应用模块,开展对涉毒案件线索信息的主动碰撞和自动全息研判。2020年4月,在省厅禁毒总队、市局禁毒支队组织下对一起毒品目标案件集中收网,实现了对制贩毒犯罪活动的全链条打击。

抓获犯罪嫌疑人

  主动承接参与社会综合治理任务,在渣土车治理、城市管理、安全生产、新旧动能转换等提供数据支持。今年以来,利用视频大数据融合平台“渣土车搜索、危险品车搜索”等功能,向相关执法部门预警528次、提供服务775次。在3月份移动污染源整治行动中,为执法单位推送数据601条,协助查获违法车辆350台。做好上门群众的服务工作,依托警务云搜“一次办好”模块,查询确认相关信息,简化群众办证手续,打通服务群众零距离。积极回应群众信访投诉,向承办单位提供数据支持,协助化解矛盾、解决问题。通过数据研判,帮助找回走失老人儿童21人,提供便民服务976人次。

  利用视频大数据融合平台协助查获违法车辆

 

  通过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实现了警务流程再造,基层民警在执法办案和社会治安管理工作中,总结出了以下转变:实现了警务模式由“传统”向“现代”转变,数据资源由“多元”向“融合”转变,办案主体由“单一”向“合成”转变,侦查方式由“人力”向“科技”转变,打防效果由“概略”向“精准”转变,维稳管控由“有感”向“无感”转变,社会治理由“粗放”向“精细”转变,服务方式由“被动”向“主动”转变。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