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智慧警务频道  >  即时新闻  > 正文

打破进口基因检测产品技术垄断,百特元助力国家生物安全战略

2022年04月01日 09:4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2-04-01 09:42

  造福人类的科技,是否有国界?

  显然,技术垄断的阴影之下,必然藏着“卡脖子”的利刃!

  技术垄断与市场占领的背后,必然具有隐患和风险

  提到被进口产品大面积的占领市场,不得不说到俄罗斯。以苹果公司为例,进口智能手机,在俄罗斯智能手机市场上已经占据半壁江山。

  根据MTS今年第一季度发布的,有关俄罗斯智能手机市场的统计数据,单纯以货币计算,苹果控制着俄罗斯近一半的智能手机市场(46%),其次是三星(29%)和小米(12%)。

  进口产品在市场上的高占有率,在国家稳定发展的情况下并没有造成巨大的影响,但当面对冲突的时候,所有国外企业,终究会用行动表明立场,立刻造成“卡脖子”的急迫形式。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当地时间3月1日,美国苹果公司发表声明称,将暂停在俄罗斯销售苹果公司产品并限制苹果支付功能。此外,今日俄罗斯和卫星通讯社的应用程序也已从俄罗斯以外的苹果应用商店中删除。

  不局限于苹果手机,就连谷歌Pay也在俄罗斯采取了限制措施,包括三星、小米、OPPO、vivo等安卓手机在内,在俄罗斯都无法使用谷歌Pay功能。可见,现代两国冲突之下,各大科技巨头用行动表明了它们的国界与立场。

  我国面临进口产品 “卡脖子”的隐忧不止于芯片行业

  如此情景,不禁让人回想起不久前的“华为事件”,面对芯片制裁,我们骤然发现产业链供应链受到胁迫,无异于釜底抽薪。不仅仅在芯片行业,我国在多个关键领域依旧是由进口产品主导。如公安机关法庭科学DNA检测领域,设备和试剂依旧由进口产品占据垄断地位,也存在“卡脖子”的隐忧,亟待解决。

  2020年2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提出“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推动国家生物安全战略,实现基因检测领域国产化替代,势在必行。

  打破进口垄断实现国产替代 百特元助力国家生物安全战略

  百特元是一家专注于公共安全领域,多生物特征识别的高科技企业,提供DNA检测技术与产品研发生产,2017年首次通过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并在2021年获得了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

  百特元经过多年研发,目前已经研发、生产出高性能法庭科学DNA检测试剂和核心耗材,打破了进口产品的垄断,产品性能完全达到或超过进口同类产品,为国产替代做好了准备。

  截至目前,百特元法庭科学FastDirect鉴定系列产品已在全国多个省市的公安机关试用和销售,帮助各地公安机关多次破获重案要案,性能上可以替代进口产品,屡获好评。

  百特元深知,全国产化替代在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百特元将始终坚持不断研发创新,提升自身技术水平,响应国家号召,为我国生物安全持续做出贡献。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