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智慧警务频道  >  即时新闻  > 正文

科大讯飞市域社会治理解决方案给社会治理装上“智慧大脑”

2021年07月29日 14:1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07-29 14:17

  社会治理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充满活力而和谐有序的美好社会的基本路径。近年来,全国各地正在加强和创新市域社会治理,积极探索构建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基层治理千头万绪,如何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如何为居民提供更安全、更便利的服务?如何解决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难题?……创建平安中国,重点在基层,希望也在基层。 

  以后,这些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绣花难题,都将通过科大讯飞市域社会治理解决方案这个“智慧大脑”得到有效解决。科大讯飞司法业务群市场与解决方案部总经理胡运强介绍,科大讯飞以法治超脑2.0为核心,围绕政治安全、社会治安、矛盾纠纷、公共安全、网络安全等N个社会治理场景,推出“1+1+3+1+N”全方位市域社会治理综合解决方案,助力市域社会治理将从“被动响应”向“主动预防”转变,真正发挥“智能化”手段的支撑作用,全面推进社会治理信息化、现代化,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用数据建立新机制 “警民联调”让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我们父女俩为这事闹得互相都不得安生,没想到来到你们派出所,这么快就给解决了,调解协议还给盖了法院的章,不用再跑法院了。”合肥市肥东县撮镇镇村民刘大爷拿到经过司法确认的调解协议书,内心积压多久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肥东公安局创新打造“警民联调+司法确认”一体化平台 

  原来,由于刘大爷家拆迁安置与儿女多次发生冲突,后在警民联调室调解员的沟通协调下,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避免亲情继续撕裂。只用了短短10分钟,调解员通过“警民联调+司法确认”一体化平台,通知肥东县人民法院对该起纠纷案件进行远程视频司法确认,并打印文书现场送达双方当事人。 

  过去达成调解协议,要先去司法所盖章,再去法院司法确认,得跑上两三天;而如今,通过全程网上流转,只要大约半小时就能办完。 从警接近30年的肥东县公安局民警沈义春见证了信息化建设带来的变化。“原来处理轻微事件,要调解形成口头或者书面的民事赔偿协议,但约束力不够强。现在,调解成功的案件直接由县法院进行司法确认,调解的权威更高了。” 

  在合肥,肥东县公安局“警民联调”经验做法并非“一枝独秀”,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化解矛盾纠纷的创新之举早已是“百花齐放”。 

  这种喜人局面源于肥东县公安局联合科大讯飞共同打造“警民联调+司法确认”一体化软件平台。该平台集合警民调解、远程法律援助、远程司法确认等诸多功能,让法院、公安、司法行政部门等在线协同开展调解案件审核、推送、确认等业务,探索出一条为群众解难、为民警减压、为法院减负、为政府分忧的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新路径。 

  “社会治理的成效好不好,在于能否解决突出问题。”胡运强表示,通过信息化应用,让“最多跑一次”覆盖调解流程的每个环节,去除当事人往返派出所警民联调室、司法所、法院之累,大大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公正与效率是维护司法的“生命线”。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肥东公安局共化解矛盾纠纷4600余起,其中司法确认1218起,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用数据织牢防护网 “黑科技”让居民舒心又安心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其智能化程度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居民生活的幸福指数。如何答好以“智”促“治”建设智慧社区这道考题,各地都在探索尝试。 

  安装智能A.I.门禁,小区覆盖“人脸识别”,实现科技助推社区治安综合治理;采用智能电子巡更,让安全没有隐患,有效提升物业管理效率和居民安全感满意度;24小时实时了解,有效预警高空抛物现象……这是合肥警方全力推动智慧平安小区建设,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而交上的答卷。 

  在小区出入口,通过门禁道闸系统实现业主、车辆自动识别认证;在各单元楼门口,识别门禁保障住户安全;在公共区域,预防高空抛物探头让居民更放心······位于合肥市高新区的复兴家园小区内,“黑科技”随处可见。 

  2014年建成的复兴家园小区是回迁安置小区。长期以来,由于小区人口密度大,流动人口多,电瓶丢失、入户盗窃等案件时有发生,居民对此意见很大。 

   

  社区居民用人脸门禁识别系统进出小区。 

  “小区里有了智慧门禁和人脸识别,外面的人不能随意出入,我们心里更踏实了。”提起智慧平安小区建设给居民带来的安全感,住在复兴家园小区的居民高女士赞不绝口。 

  变化始于2019年。当年11月,合肥市公安局联合科大讯飞研发的“智慧平安社区管理系统”首次在复兴家园试点。智慧平安社区管理系统的投用,如同给社区管理装上了“智慧大脑”,该系统创新性地将警务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充分融合,打造多模态的智能安防感知体系,通过智能门禁、动态人脸抓拍、车牌识别等“黑科技”,对试图进入小区的“人、车、物”三大类数据进行采集,并与公安内网相连接,将危险拦截在小区之外。 

  智慧平安社区管理系统不仅方便了居民,也提高了公安机关的办案效率。依托智慧平安小区建设,高新区逐步完善智慧警务应用、网格化服务管理、物业服务管理等平台建设,实现人员、车辆、公共设施等基础要素的常态化实时感知机制,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今年6月,从江苏返回合肥市高新区的罗某回到住地不久,就被民警抓获。原来罗某是一名妨害司法案被警方追逃人员,进入小区后,被小区识别系统发现其身份,随后后台报警,辖区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赴现场,罗某被当场抓获。 

  来自合肥市公安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合肥市1898个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应用以来,小区盗窃电动车、入室盗窃等可防性案件压降80%1590个小区实现零发案,助力破获各类案件212起,服务群众逾千余次。 

  在社会治理中,现代科技尤其是信息技术的基础性支撑作用越来越重要,科技支撑成为现代社会治理体系的一个重要特征。胡运强表示,未来科大讯飞将继续发挥企业的社会责任,全力参与到市域社会精细化治理体系建设,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成果解民忧、惠民生,为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贡献一份力量。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