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智慧警务频道  >  即时新闻  > 正文

科技反诈守护老百姓“钱袋子” 科大讯飞96110雷电反诈劝阻系统上线

2021年05月24日 13:4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05-24 13:47

  中国警察网讯 近年来,随着信息化进程不断加速,移动互联技术快速发展,深刻影响着人类社会的生产生活方式。在为我们带来便利和帮助的同时,移动互联的安全性问题也日益凸显,一些新型违法犯罪利用网络改头换面、滋生蔓延。其中,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问题尤为突出,严重威胁着互联网健康生态环境。

  为帮助解决这一社会重难点问题,反诈智能语音机器人于日前在湖北省黄石市公安局上线试运行。该机器人作为科大讯飞96110雷电反诈劝阻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可根据不同诈骗类型、受害程度、潜在受害人身份,通过“6221110”号码进行外呼,显示来电名片保证权威性,为人民群众提供智能化的反电诈劝阻服务。 

  智能高效:自动执行劝阻任务 较人工劝阻量增长近10 

  近年来,民警对正在遭受电信诈骗的潜在受害人进行电话劝阻,已经成为遏制电信网络诈骗高发的有效手段。每天接收上百条以上诈骗预警,拨打电话提示正在遭遇电信诈骗的市民,是各地反电诈中心的日常工作。 

  如何用技术破解反诈困局,守护老百姓的“钱袋子”?由黄石市公安局、科大讯飞共同打造的反诈智能语音机器人则是运用高科技手段开展预警劝阻、提升反诈工作效率的一次有益实践。 

   

  据介绍,反诈智能语音机器人通过人工智能自动外呼、语音交互的方式,无需人工输入电话号码,可自动向潜在的电信网络诈骗受害人拨打电话予以提醒,执行完成后还可实时查看呼叫明细、语音转写结果及录音,缓解警力有限带来的问题,提升劝阻及时性和精准度。 

  它就像一个反电诈民警,能根据市民遭遇的不同诈骗类型进行有针对性的劝阻对话。黄石市公安局科信支队大数据中心负责人李雪松介绍,“以往开展人工劝阻,每位民警一天最多可拨打几十通电话,换成反诈智能语音机器人后,一天可以拨打几百乃至上千通电话,为公安机关上门劝阻争取了时间,有效提升人工劝阻的成功率。” 

  据黄石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传统人工电话每日每人外呼数量为120通,而A.I.反诈机器人可达近1000通。截至目前,通过电话机器人进行外呼劝阻,可节约近3倍人力成本,通过精准分流将反诈劝阻的处理效率提升至原来的5倍。 

    

  权威认证:机器人来电显示官方名片 破解反诈劝阻难题 

  “您好,我是黄石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的民警,您刚才是不是接到一个冒充客服的电话?”“对啊,怎么了?”“提醒您一下,请不要相信他,也不要汇款。”“诈骗?我凭什么相信你?我看你才是骗子!” 

  类似的对话场景,在黄石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每天都在上演。反诈劝阻热线被拒、被质疑已经成为反诈中心工作人员的“日常烦恼”,而这也同样成为各地反诈中心的“家常便饭 

   

  究其原因,李雪松透露,这与诈骗分子非常熟悉民警劝阻的流程,受害人被深度“洗脑”有关,同时也受劝阻专线号码不统一、知名度不高等因素影响,目前反诈民警劝阻预警的成功率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对此,为提高劝阻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反诈智能语音机器人来电显示官方名片——黄石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给您致电,请您接听。若潜在受害人5分钟内未接电话,反诈智能语音机器人会再次拨打电话,并提示民警进行人工干预,助力破解“劝阻难”问题。 

  此外,反诈智能语音机器人还通过内部反欺诈提醒、外部宣传沟通两个渠道,全方位提升公众的反诈意识,加强保护消费者权益。 

  在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的助力下,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来自黄石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统计数据显示,自322日上线以来,反诈智能语音机器人自动拨打劝阻电话4268人次,接通3050人次,累计通话时长38.6小时,共筛选出未受骗1253人、疑似受骗233人。其中,有效筛查出疑似受骗人员110名、由民警成功劝阻10名高危级潜在受害人,并对剩余2000多名群众进行反诈宣传,提升其安全防范意识。 

  社会问题解决需要企业积极参与,而反电信网络诈骗也是科大讯飞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之一。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冯祥表示,未来科大讯飞将持续参与反欺诈治理,协助公安遏制电信网络诈骗,不断提高群众反诈意识,共同守护人民的“钱袋子”安全。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