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智慧警务频道  >  即时新闻  > 正文

提醒:不得利用IPFS从事违法活动

2021年04月12日 13:0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04-12 13:02

  2021年4月9日,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分布式存储办公室,提醒分布式存储技术服务企业不得违规发布所谓IPFS/filecion投资理财产品,更不能组织参与非法集资活动。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分布式存储办公室指出:依据即将于5月1日起施行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规定:凡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以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予其他投资回报等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的行为,都属于非法集资。

  由于近期,依托IPFS技术的filecion区块链项目受到市场追捧,各地分布式存储技术服务企业也适时推出多种软硬件技术服务选项。但在线上线下推广宣传时,部分企业过份强调存储受益和未来预期,将自己的技术服务分类引申为类别不同的理财产品,令参与单位、个人乃至经管部门误认为是在发布投资理财产品。此种行为无论对企业还是对行业都存在极大伤害。分布式存储办公室要求各单位推广文宣必须准确规范,杜绝一切可能误导社会的内容。

  实际上,对于自愿参与国家新基础建设,大数据中心建设的企业、单位、个人,委托技术企业予以软件开发,硬件采购、数据中心运维及空间租赁、存储服务器托管,是成熟的常规业务。技术服务费用、结算方式还有如何分配由双方协议商定。这符合互联网技术服务惯例,双方权益都会受到法律保护。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分布式存储办公室辛秉谦主任指出:近年来,社会上出现了不少与IPFS,与分布式存储有关的企业。名义上,是云服务公司、技术服务公司,实际就是单纯的销售企业。他们通过委托技术服务方,建立独立节点,进行封装搭建,主要开展的是销售工作。此类公司还会采用各种机制,在多地开办分支机构,进行宣传招商工作。

  当前,在IPFS分布式存储领域,最大的风险正在透过技术服务企业转嫁到市场终端。一家技术服务企业可能同时服务多家销售公司,假设有一家销售公司涉嫌违法营,技术服务方必会受到牵连,配合调查。这时,之前被服务的所有企业就有可能同时失去技术支持和数据中心存储服务器日常运维。哪怕有一家技术公司出现问题,对行业而言,后果都不堪设想。

  辛秉谦主任表示,为助力新基建,促进分布式存储产业良性发展,分布式存储办公室愿意帮助技术服务企业开展自查工作,规避风险。对于已经存在的法律隐患,分布式存储办公室将协助解决,以迎接即将来临的专项整治工作。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