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智慧警务频道  >  头条  > 正文

云南公安智慧法治平台助力执法规范化建设 创新提升实战效能

2022年01月12日 18:4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高鹏   
中国警察网 · 高鹏  |  2022-01-12 18:47

  “逮捕后二个月办案时限届满”触发蓝色预警、“刑事案件降格为行政案件办理”触发橙色预警……云南公安智慧法治平台2020年11月1日在云南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推广应用,该平台涵盖了接处警、 案件信息、法律文书、证据材料、电子笔录、监管信息等基础执法业务数据,通过大数据智能化建设与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全面融合,深化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应用,不断推动公安工作创新发展。 

  优化流程,实现全程动态监督 

  为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让执法规范与智慧建设全面融合,进一步提高民警规范执法的意识与能力,案件办理质量持续提升。

  云南公安智慧法治平台以大数据为基础,依靠执法对象闭环管理模块的设立,对执法对象从警情、案件、强制措施、侦查措施、处理处罚、移送起诉等重点执法环节进行智能化动态监督,并根据不同监督预警的严重程度和紧急程度,将执法监督风险提示分为蓝、黄、橙、红四色预警信息。 

  被害人马某荣于2021年6月22日向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普吉派出所报称通过微信购物被诈骗4545元人民币。经初步调查,办案民警以犯罪嫌疑人实施诈骗时被诈骗对象具有明确指向性,将该案错误定性为普通诈骗,并受理为治安案件调查。24日该案触发智慧法治平台“刑事案件降格为行政案件办理(电信诈骗类)”橙色预警。法制员收到预警信息后,再次审查材料,认定该案利用电信网络技术手段实施诈骗,手段符合电信网络诈骗特征,且被骗金额已超过3000元,已达刑事立案条件。经督促整改,该案于6月25日转立为刑事案件侦办。 

  正是通过对警情、案件全覆盖的24小时不间断监督,实现了人工监督向智能监督的转变、从事后督促向事前提醒和事中纠正的转变、从定期监督向全天候巡查监督的转变,实现了对执法司法风险环节的事前预警、事中监控和事后处置全程动态监督。 

  犯罪嫌疑人夏某祥因涉嫌诈骗罪于2021年6月25日被批准逮捕,8月22日该案触发智慧法治平台“逮捕后二个月办案时限届满”蓝色预警,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办案民警收到预警信息后,审查确定该案已临近移送审查起诉期限,符合移送审查起诉条件,于次日将该案移送审查起诉。 

  除及时提醒执法监督风险外,云南公安智慧法治平台还会针对民警不同的执法行为风险预警进行培训,有针对性地发送培训资料,民警完成培训后还要进行线上考试,通过后系统自动关闭预警,若不通过则将该情况上报相关部门作进一步处理。 

  实战实效,提升智慧应用水平 

  一起警情是否构成案件?构成什么性质的案件?适用哪条法律?这些曾经的痛点,都在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的云南公安智慧法治平台得到有效解决。 

  云南公安智慧法治平台有各种渠道汇聚而来的数据信息,民警在侦办案件过程中,会得到平台赋予的相应权限,能根据办案需要来调取案件嫌疑人的相关信息整合公安基础数据和各项法律法规,民警在办理具体案件过程中,及时进行提醒。 

  云南公安智慧法治平台还在保证案件信息安全的同时,突破地域信息屏障,打造交叉的新型评查模式。利用7天时间迅速创设智能化案件评查系统,组织全省公安机关法制部门开展对不捕、不诉案件的专项评查工作,一改传统集中人员、集中案卷的传统评查模式,网上评查+县级公安机关交叉评查,仅用20天就完成全省1733件个案评查工作,智能化评查效率是传统评查的近5倍。同时以降低民警工作量为出发点,平台系统自动读取嫌疑人和案件基本信息,自动汇总评查过程中记录的问题瑕疵,自动生成评查报告模板,民警专注于评查结论和意见建议书写,极大减轻民警评查书写量。 

  创新应用,打造云南公安“1224”执法监督体系 

  为积极适应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公安工作带来 的机遇和挑战,持续完善智能化辅助监督应用建设,不断提升云南公安智慧法治平台的深度应用,构建大数据背景下执法监督新路径,打造以智慧法治平台为核心的云南公安“1224”执法监督新体系。 

  通过将云南公安智慧法治平台1个平台)、执法监督管理中心、执法办案管理中心2个中心)和法制员、案件管理室2项依托)的各项功能、资源进行全面整合,实现对办案全流程的风险预警、各级公安机关日常办案的执法巡查、查找执法突出问题的案件评查、客观评价执法质量的执法考评等4大智能 

  今后,云南省公安厅通过不断推进云南公安智慧法治平台与大数据、 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成果的融合应用,利用智能化系统平台为民警执法办案戴好 “紧箍咒”穿好 “防护服”,必将推动形成公安机关深化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 的“云南亮点”。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